首页
>汉源县网上政务服务大厅>新闻

汉源县委副书记、县长覃建生督导检查乡镇森林防灭火和值班值守 调研长江十年禁渔、河湖长制、禁渔期管理等工作开展情况

发布时间: 2024- 03- 12 11: 05浏览次数:

3月10日,汉源县委副书记、县长覃建生督导检查乡镇森林防灭火和值班值守工作,调研长江十年禁渔、河湖长制、禁渔期管理等工作开展情况。

覃建生先后前往小堡乡、大树镇、顺河乡,实地了解护林防火、火源管控、防火宣传等工作落实情况,督查乡镇领导带班、值班值守、履职在岗等情况,看望慰问一线值守人员。

覃建生指出,清醒认识当前森林防灭火面临的形势任务,时刻保持高度警觉、高度戒备,发扬连续作战精神,坚持预防为主、防救结合,坚决落实“五级”包保责任,推动领导责任、监管责任、主体责任、巡护责任“四方”责任覆盖,坚决做到山有人看、林有人护、火有人管。坚持重心下移、关口前移,盯紧管严高火险区林缘、农林交错区、涉林墓区等重点区域,严管严控农事、祭祀、生产等野外用火,突出做好地面巡查巡护等管控工作,动态消除人为用火隐患,深入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末端发力、终端见效。针对部分少数民族乡镇群众不懂汉语的实际,积极配合使用少数民族语言、汉语方言,通过微信群、村村响、入户走访、移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,接地气开展森林防灭火知识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,切实让群众都看得懂、都听得懂、都记得住。完善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,进一步加强森林灭火应急演练,规范应急处置流程,切实提升乡镇半专业扑火队伍应急反应能力,确保在火灾初发阶段,能打早、打小、打了。

在大树镇,覃建生就长江十年禁渔工作、河湖长制工作、禁渔期管理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。强调,各级各部门坚定不移推进长江“十年禁渔”,扎实做好禁渔期各项管理工作,统筹农业农村、公安、市场监管、海事等相关部门,压实沿河沿湖两岸属地乡镇职责,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,严厉打击非法捕捞、垂钓、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,加大禁捕水域禁捕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和舆论引导,坚定不移打好“十年禁渔”持久战。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要求,加强日常监管调度,扎实做好水生态保护、水环境治理等各项工作,常态化开展河湖“清四乱”,加强水域岸线管理保护,推动实现“河畅、水清、岸绿、景美”目标,持续巩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。

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